close

常聽老一輩的人在說,學功夫要拜師三年六個月,這段時間其實是沒什麼工資的,但是學成出師了以後,一技在身,如果不好吃懶做,基本都可以安居樂業一輩子。

現在科技發達,網路資訊爆炸成長,電腦科技的高速運算和精準技術,確實讓產品生產週期大幅縮短、生產力確實大幅提升,很多地方自動化設備取代了一般的人力,稻田播種插秧、收割曬乾,不再需要那麼多的人力,高速公路的人工收費也被eTag取代。未來還可預見的更多的生產線會被機械手臂取代。

現在看到世界普遍的現象都是失業率居高不下,而且失業的很多都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過度追求文憑迷思的結果就是一大堆學生和家長花費了大把的金錢和時間,一窩蜂學習的太多都是相當容易被取代的知識和技能,也不少教育機構和學生是在渾渾噩噩的狀態下、草草了事完成交易,不成熟的學習和工作態度、不具備一定水準的技能和經驗,畢業後幾乎很難真正被企業採用。

高度網路化的社會,創新創業的機會相對也增長了許多,但是帶來的競爭也更加的劇烈,很多行業不再有以往地域的限制,你可以安逸的在一條小巷內安分守己的做生意,隨時可能都有新的服務形態、新的網路商店把你原本賴以為生的工作或事業給取代掉。

可見的未來,知識經濟的時代,地球越來越平,大家都要能學習掌握科技脈動、運用知識、隨時思考應變創新,才能適應這個社會。

科技帶給人類是幸福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 就業 失業率
    全站熱搜

    法蘭克-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